草莓不洗就吃有什么风险
2025-09-19
34 阅读
草莓不洗就吃的风险有很多,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容易腹泻,寄生虫感染,食物中毒等,需要针对症状及时进行处理。可食用的水果,蔬菜,都要经过清洗之后再食用才更加健康,安全。
1、对于小孩来说,他们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全,神经系统对于肠胃道功能的调节能力不强,所以脾胃功能相对来说就比较低下。如果食用了没有清洗的草莓,那容易造成腹泻、拉肚子等情况。必要情况下可以口服微生态制剂或者肠粘膜保护剂等进行治疗。
2、草莓上可能含有寄生虫,直接食用容易造成寄生虫感染,进而侵入人体,与人体夺取营养,影响各项身体机能的使用,并可能引起对被寄生部位及其周围组织或器官产生损害和压迫作用。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瘙痒痛,发烧等症状,这时就要通过药物治疗来缓解病情,例如阿苯达唑、甲苯达唑等驱虫药。
3、因为草莓在生长过程中因为容易受到各种外在病菌的侵害,所以果农会选择喷洒农药来杀死病菌,保护植株。但因为喷洒了农药,再加上草莓表面有许多小坑以及草莓植株矮小的原因,很多农药和肥料等都会在草莓果实上面有些许残留,这时如果不洗直接食用的话,容易让这些残留物跟着草莓一起进入我们体内,可能会造成食物中毒,给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如果出现恶心、呕吐、抽搐等食物中毒现象,要到急诊科就诊,切不可耽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