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货运两个司机,强制四小时轮班是否合理?
2022-11-13
30 阅读
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应用中还有待磨合。
主要是没有缓冲时间,4个小时超1分钟都不行,但如果提前很多就换人,那么才开3个小时多一点,效率太低了。
一、没有缓冲的时间4个小时就换人,很多地方卡得很紧,超过1分钟就报警甚至罚款,这使得很多司机战战兢兢,不得不一直注意时间,这让司机平白无故多了份操心的地方,精神更紧张了。
另外,时间到了不一定就有停车的地方,大货车出门在外不容易,很多地方不让停车,停下来就有人找事,因此这也是件糟心事。
还有个不方便的地方,有时候一个司机,换都没得换,找地方停车睡觉更是可遇不可求,因此很让人作难。
二、休息时间不够有时候堵车,一堵几个小时,这期间也在防疲劳计时内。
那么在路上正在慢慢蠕行,哪里敢就地睡觉啊。
另外两人换班开车的话,一个人只有4个小时休息时间,加上交接班、酝酿睡意,等睡着了也快该起来接班了,这下脑子更昏了。
建议其实大客车4个小时是有必要的,但货车的话4个小时有点短,这会导致开车的没开到位,休息的没休息好。
如果是5个小时左右,并且加上缓冲,给司机找地方交接班的时间,这样司机就不会神经紧绷了。
另外途中也要增加一些大车休息区,这样一来司机也不会疲劳驾驶,同时货物和油箱也不会遭到损失。
最后设备也要更智能一些,能够检测到实时驾驶状况,该休息的时候提前可以给出建议,比如在哪里停车,距离下个休息点还有多少路程等等。
其实这个规定是非常有用的,针对一少部分安全意识淡薄的司机来讲,无疑是减少事故发生的好办法。
不过使用过程中还可以慢慢优化。
也希望司机师傅在外能够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