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二手玫瑰和梁龙的唱功?
华语T2(弱),完美的民族摇滚语感,稀碎的音域能力,二人转唱法,C3-F4,无混声二手玫瑰,这个我个人很喜欢的乐队在唱功上,属于语感风格类型,而不是竞技技巧类型。
他们的作品是歌谣、二人转思路创作,其中梁龙的演唱是立足于中音审美的大众共情,勾起我们每个人哼小调的欲望。
而高音部分则是由唢呐这个红白乐器来推至高潮。
这样的分工有点取巧,但十分契合我们红白文化思路,同时也具有顶级的摇滚歌曲传播度。
实际上传播度最高的摇滚音乐音域都不是很高,参考U2乐队和披头士,二手玫瑰他的立足点不是去比自己唱的有多好,卖点也并不是专业唱功竞技型,而是普及大众一种单纯的、快乐的音乐消遣。
听完他们的歌,在你往后生活的某一个瞬间如果你突然哼了一句“东边不亮西边亮啊~啊~啊”,他们就完成摇滚的使命。
唱得好不好,对于梁龙并不重要,音准、语感更重要。
从音色上讲,梁龙是非常标准的摇滚胸声嗓,注重自身的真声厚度,有一定抬喉加紧张度和明亮度,最后加上二人转的舌根音尾音修饰作为核心,整体的灵魂在于二人转的思维语感,听觉感受就是两个字——亲切。
技术含量不高,门槛较低,但是语感空间大,音色味道很冲。
音色技巧梁龙就这一个,没有什么假声、声带边缘化、强混、弱混、头声、咽音、金属芯之分。
从音域上讲,梁龙能唱的,我们大批的老百姓都能唱,因为的确不高。
就拿《仙儿》来说,A调,最高音“5”,也就是E4,而普通人音域可以来到C3-F4,还高了一个Key,整体梁龙在音域上就是我们老百姓,没有任何区别,不需要什么内卷的混声不混声。
这在职业歌手梁龙这个现象级水平线,二手玫瑰应该是最差的音域能力。
没有之一。
从腔体上讲,梁龙主要依靠胸声芯体和共鸣,在E4、F4上唱着容易变成二人转喊叫,这是典型的胸声过载,腹腔支撑过弱。
胸声是摇滚音乐唱法的核心所在,必须要厚一点,不然压不住音响程度较大的伴奏。
除了这一点梁龙的腔体就没什么其他可聊,流行音乐之中深受弊病的舌根音成为梁龙土味语感的灵魂。
简单从音色、音域、腔体三点切入补充。
1:音色。
在音色上,梁龙主要是以个人的声带底色作为核心,缺乏流行歌手的腔体修饰。
这一点我们可以清晰地听到梁龙的歌声和言语是没有太多音色区别。
按照流行职业歌手的正常思路,一般而言都需要进行对于音色的开拓,最少的偶像类型歌手,也会掌握真假声两种音色。
但是对于梁龙而言,他所属的音乐类型是摇滚,摇滚音乐是非常特殊的一个音乐种类,因为实际上摇滚的音乐受众才是最大的。
摇滚音乐对于音色的要求和流行音乐完全不同,摇滚音乐作为人文主义思考性、社会性反思的主要音乐载体,他对于情感的要求更为真挚,更需要力量感来满足发泄和号召的效果,核心在于力量感,有胸声芯体提供。
所以,梁龙是一个典型根据音乐类型完成音色配对的歌手。
更高程度的胸声芯体可以提供更厚实、更具有力量感、更为平易近人的真声音色,这种音色非常日常化和大众化,常人也可以很快模仿,本身就是一个亲民的选择。
这个和四大天王的亲民音域唱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在胸声音色之上,梁龙做了非常多的二人转唱法、民间小调唱法功课,但是更多的音色控制是在语感表达中的音头、音尾的处理上,而音色本质上梁龙就是胸声加小调抬喉,这本身就是从民众中来到民众中去的音色习惯,是组成民族摇滚的关键。
相比欧美的摇滚歌手,梁龙的音色的确有点缺乏。
就只有一个胸声程度的强弱改变,实际上在欧美音乐内摇滚音乐的演唱音色是非常多样化的,比如我们熟知的林肯公园的咆哮式音色、迈克尔杰克逊的撕裂唱法、枪花翻唱的哨音唱法、以及ACDC的公鸡嗓,以及大嘴等主唱的特殊唱法。
本质上是因为梁龙缺乏混音能力导致的,不论是林肯公园还是迈克尔杰克逊以及ACDC,他们的标志性音色都是在高压混音下才能产生的音色,都是从强混金属芯的变种类型。
但是梁龙因为音域能力过低,整体的共鸣压力不够,声带闭合和腔体无法形成足够的音高,进而音色并不具备一个混声的听觉压缩感,音色便过于寡淡。
但是欧美大佬中的ACDC和梁龙,他们都有非常明显的特征——音色不变原理,就是一开口的音色就是全部的音色,比如说ACDC的公鸡嗓,和梁龙的二人转音尾处理都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标志性音色,这种音色的思路就稍微集中化,求稳不求改变。
如果梁龙能够具有混音能力,那他的音乐成就将会再度高一个台阶。
就目前而言,在音色种类上,华语音乐的摇滚歌手都稍微欠缺了混音能力。
不管是梁龙的二手玫瑰,还是唐朝乐队,还是五条人,还是万能青年旅店,这些当下算得上新奇的摇滚乐团,在音色上有一种执念,触碰不到混音的执念。
一方面,混音的确很难,是职业歌手中实力歌手与非实力歌手的分水岭。
但另一方面,不可否认,我们的摇滚歌手唱功能力的确弱了点。
他们的普遍调式都过低,音高最高不超过G4、A4,还是挤卡破音的Live现场。
2:音域;中国摇滚通病。
梁龙CD音域:B2-F#4;梁龙Live音域:C3-F4;梁龙质量音域:G3-E4;音域,单音质量,这个是我们中国摇滚的通病,不管是崔健的破锣嗓子,还是窦唯的抬喉沙哑嗓,还是张楚等人的喊叫,以及梁龙,万能青年旅店,他们的音域能力,都存在被换声点阻挡缺乏混声能力的情况。
本质核心,还是属于一个声乐知识匮乏,没意识到声乐的重要性,或者说压根看不上声乐。
比如郑钧这位格调很高的摇滚歌手,他的嗓子就是一个典型的倒嗓挤卡类型。
梁龙就聪明了很多,梁龙的音域压根不考虑高音问题,他只唱中低音。
二手玫瑰的音乐也只唱中低音,保持在F4之下,这样梁龙不会有一个比较严重的抬喉和挤卡问题,不会像郑钧一样一面唱高音一面挤卡的情况。
如此一来,梁龙对于音域的态度是“既然我唱不了高音,那我就不唱”,我们不能说这是摆烂的,毕竟从乐队的整体角度考虑人家有唢呐来弥补。
但是从声乐角度考虑,的的确确梁龙少一点进步的渴望,并没有在声乐上有一个突破自己的摇滚精神。
这个是比较遗憾的。
如果梁龙可以拥有混声能力,那应该会成功文化输出。
其实做摇滚的朋友都挺具有自我自信意识,也认为摇滚是不算流行音乐,认为摇滚具有自身的思考性,但不管你怎么思考,只要你开口唱,就属于声乐的领域。
而大部分歌手,包括朴树、许巍之内的人,他们对于唱的系统并没有过多的训练。
很多人说这样更有味道,的确可以这样认为。
但是否可以进一步思考,是不是我们没有听到更好的声音?
其实在的当下摇滚音乐之中,唱得最好的其实是被喷得最惨的汪峰。
汪半壁是少数具有混音能力的摇滚歌手,当然摇滚圈不认汪峰,认为流行圈的。
但实际上,从欧美音乐经验出发,摇滚和流行是分不开的,不论是迈克尔杰克逊,还是林肯公园,还是想酷玩、共和时代等乐队,他们的唱法都是基于流行唱法而作的摇滚思路。
所以本质上,从声乐上讲汪峰的确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
起码他唱的《存在》的强混A4密集咬字,唱的了《光明》的强混B4/C5密集咬字。
综上,还是希望梁龙以及万能青年旅店、五条人等主唱,可以稍微学习一丢丢声乐混音能力,那样中国摇滚会走得更远,当下的中国摇滚着实演奏调式过低了,人声的震撼少了点,全都给器乐空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