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战斗机为什么美国三十年都没有超越,是科技没有质的突破吗?
F-22没有及时更新换代和以下几个原因有关(以下用俄罗斯标准):1.敌人的消失。
苏联定下的战略是在90年代,大面积装备苏27和米格29,超过美国四代机F15。
其中苏27应该全面超越F15,米格29牺牲航程但是空战超过F15。
这种紧逼之下,美国开始了五代机研制,希望在技术上再一次超过苏联(数量上美国已经绝望了)。
这就是F-22。
但是F22成军以后,苏联消失了。
俄罗斯在可以预计的未来,没有钱研发全面超越F22的战机。
美国的竞争对手恰恰是有一定资金和实力的欧盟。
于是美国发展了F35成功肢解了欧洲研发能力。
如果苏联还在,美国一定会研究最先进战机。
而不会搞什么F35。
2.资金压力很大。
冷战美国确实赢了,但是也是惨胜。
很多人说美国用了8%的GDP搞军备竞赛。
现在看来实际GDP使用比例应高达25%以上。
冷战结束以后,海湾战争美国竟然要靠日欧出钱买单。
美国靠着吸血日本,欧盟才再次满血复活。
在F22成军的那个时代。
除了F22。
美国几乎砍掉了全部先进武器的研发:十字军火炮,科曼奇隐身直升机,A12隐身攻击机,X32-X35空天飞机,核动力巡洋舰……全部资金要么用于现有武器改造,要么买现有武器。
3.F22确实达到现代有人战机极限。
F15这一类战机时代(70-80年代),战机过载为7.5-8G,最后改进型和F22达到9G。
为什么不是12G,是技术达不到吗?
不是!因为人体极限是9G。
超过9G,人类热血上头会死人的。
即使是9G机动,也是靠着那压迫血管的飞行员作战服完成的。
但是现代空空导弹发展之迅速嗔目结舌。
过载从十几G迅速发展,中距导弹可以达到30-40G,格斗导弹甚至超过50G。
基本上战机锁定以后是飞不过的。
只能靠干扰弹干扰。
对人类来说碳基生物极限,战机已经达到。
未来可以在隐身,电子战上下功夫。
但是飞行性能已经达到极限。
改战机不如改无人机。
中国J20双座版就是这个思维的延续。
前面是战机驾驶员,后座是无人机操控人员。
让无人机飞到前面干“脏活”,自己扫尾。
这已经有了六代机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