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家为什么要将贾元春送进宫?

2022-08-25
27 阅读

你好,我是国风古代世勋,一般只承三世。

贾雨村游历扬州,听闻点的盐政是林如海,书中将林如海的身世表述中有一段:原来这林如海之祖,曾袭过列侯,今到如海,业经五世。

起初时,只封袭三世,因当今隆恩盛德,远迈前代,额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袭了一代;至如海,便从科第出身。

可见这封袭三世是朝廷的惯例。

若延至四世已经是额外的恩典了!这也不难理解,起事的功臣,第一世的皇帝感念他们的汗马功劳,许其封妻荫子,共享荣华。

二世的皇帝对待功臣二世,追巡先王旨令,缅怀先王臣下。

三是皇帝对,功臣三世可能只有容忍而已了!到了第四世的皇帝,可能再也不能容忍这些白吃国帑的废物了!一般的情况,不会容忍到四世。

事若林家,可能普遍寿命较短,三世的皇帝熬到了四世的世袭。

是谓老鸟见新雏。

于心不忍!所以才额外加恩,许四世袭爵!即使如此的定例,可想那些当朝的恩勋们哪家不是过的提心吊胆?

谁不想富贵永驻,权力常掐!但除非继续建立先祖一般的功勋,取悦于朝廷。

可能根本没有办法延续,三世以上的世袭。

但这又如何能够?

退而求其次的方法就是和皇家拉上关系,联姻成了最直接的手段。

成功了,成为皇亲国戚,皇帝自然不好意思没收了皇亲的世爵!所以元春被送入宫中不过是贾家为了保有长久的世袭牺牲出去的一粒棋子!在鸳鸯抗婚一回鸳鸯有一段怒骂:怪道成日家羡慕人家女儿作了小老婆,一家子都仗着她横行霸道的,一家子都成了小老婆了!看得眼热了,也把我送在火坑里去。

我若得脸呢,你们在外头横行霸道,自己就封自己是舅爷了。

我若不得脸,败了时,你们把忘八脖子一缩,生死由我去!”这何尝不是替代元春真真切切喊出的心声呢!虽然话有些难听,但确实事实如此!而元春的命运也没得高明到哪去!元春去世之后,朝廷的无情面孔立即就翻面了!贾家的世袭也一夜如风而去!

分享至:
管理员

小草

专注人工智能、前沿科技领域报道,致力于为读者带来最新、最深度的科技资讯。

评论 (0)

当前用户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