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后宫有那么多妃嫔,每换一个皇帝就会换一次后宫吗,有何依据?
先皇宾天,新皇即位,先皇的后宫嫔妃会如何处理?
其实这个问题对新即位的皇帝来说并不棘手,因为历朝历代都有这方面的相关规定。
对先皇嫔妃的处理,总结起来也就三大类,一是打发出宫;二是留在宫中;三是殉葬先皇。
一、打发出宫先皇能打发出宫的嫔妃也分为四种不同的情况,即随奔赴儿子的封地、回归娘家、出家为尼、为先皇守陵。
被打发出宫的嫔妃,前两种情况算是最好的一种结局。
汉代规定,为先皇生育过皇子的嫔妃,在先皇殡天后,这类嫔妃是可以回到儿子的封地安度晚年。
汉代的这一规定,也算是对生过皇子的嫔妃的一种福利。
如薄姬在汉高祖刘邦死后,便跟随儿子代王刘恒到晋阳生活。
在三国时期,国君去世后,没有生育皇子的嫔妃则会被遣散出宫改嫁他人。
而南北朝时规定,没有生育过皇子的嫔妃,且是出自名门望族的,在先皇宾天之后,则可出宫回到娘家,或另择他人出嫁,开启自己的全新人生。
其它朝代,也有类似的规定。
先皇宾天,那些没有被临幸过的嫔妃,也是可以被准许出宫的,恢复自由之身而择人另嫁。
出宫嫔妃中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出家为尼,这主要发生在唐代。
唐代初期,没有为先皇生育过皇子的嫔妃,会被新皇强迫出家为尼。
如武媚娘在唐太宗去世后,她就被送去感业寺当尼姑,与古卷青灯为伴。
被打发出宫为先皇守陵的嫔妃是最不幸的一类人。
凡是没有为先皇生育皇子的且级别较低的嫔妃,都是属于这一类人。
她们通常会被勒令去为先皇守陵,继续着她们在宫中的孤苦生活。
如汉成帝的嫔妃班婕妤老死在陵园之中。
二、留在宫中留在宫中的这一类先皇嫔妃,同样有三种不同的情况,即在宫中奉养、被新皇继承、晋升为太后。
这一类嫔妃,虽然没有机会摆脱后宫的束缚,但最起码衣食无忧。
在明清时期,留在宫中的先皇嫔妃是不能住在东西六宫的,她们有专门的居住地,即这寿康宫、寿安宫、英华殿、慈宁花园等。
新皇帝会给她们加封号,将她们奉养在宫中安度晚年。
这类人通常是生育过皇子有功劳的级别高的嫔妃。
这种情况在其它朝代很常见,如三国时期,刘备的吴皇后生育有二子,刘禅即位后将她封为皇太后,住在长乐宫养老。
还有唐代级别比较高的先皇嫔妃,在先皇去世后,都会被奉养在崇圣宫颐养千年。
新皇继承先皇嫔妃的这种现象比较少见。
在元朝时期多有发生,这是一种古老的蒙古习俗,像铁木真去世后,其子窝阔台按照习俗,继承了铁木真留下的嫔妃。
还有一例是发生在唐代,这个想必大家都很清楚。
最后的一种情况就是太后,这仅仅是针对先后皇后和新皇生母而言。
母以子贵,儿子登上帝位,母亲自然会被尊为太后。
这是嫔妃中最为高大上的一种。
三、殉葬先皇为先皇殉葬的这一类嫔妃是最悲惨也是最不幸的一类人。
嫔妃为先皇殉葬,起始于先秦时期,在当时没有生育过的嫔妃大部分都要去殉葬。
汉代时这种残忍的人殉制度曾一度被禁止过,但并不彻底。
到了明代,嫔妃殉葬之风又死灰复燃。
明太祖为了防止宫闱之乱,他要求没有生育过皇子的嫔妃都要去殉葬。
这无疑是对没有生育过的低等级嫔妃直接宣判的死刑,这些嫔妃的结局都无法用残忍来形容了。
终其大明一朝,先后为先皇殉葬的嫔妃多达上百人,明成祖一人就占了三分之一。
到了清康熙时期,嫔妃殉葬的情况才被终结。
被挑选出来殉葬先皇的嫔妃,是所有嫔妃中最为不幸的一类人,别说衣食无忧,就连生命都保不住。
综上所述,新皇帝即位的后宫,必然是焕然一新,即使被留下的先皇嫔妃,也不会在正统意义上的后宫居住。
先皇的嫔妃结局共有三类八种情况,其中殉葬、守陵和出家,结局都不好,无疑殉葬是最惨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