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如果实行一周4天工作制,会不会大幅提升生育率?
这个世界上,至少有2件事情,都是非常、非常、非常依赖心情的,一件是消费,另一件,就是繁衍。
心情不好,或者遇事不顺,茶不思,饭不想,或者碰到刮风下雨,烈日暴晒,一想到双手提着很重的购物袋,满身大汗,都不会想出门消费。
现在的年轻人,每天早上天不亮出门,忍受长时间交通通勤,拥堵,一天上班加班劳累后,晚上回到家,往床上一躺,叫个外卖,刷刷手机视频,一天就过去了,第二天重复这样的日子。
还有人宁可天天宅在家里躺尸,也不愿意出门工作,社交、消费。
生育?
别说笑了,每天累得话都不想多说一句,还结婚生子呢,一大堆糟心事,想起来就够心塞的了。
上班,属于强制性的活动,无论刮风下雨,公交地铁多么拥挤,人们都得按时赶到工作地点,但是,消费和繁衍,不一样,它是人作为人的自主行为,总不可能下个通知:不消费、不生育就罚款扣工资吧。
《动物世界》中,有这么一句台词:当生存环境恶劣的时候,动物们会自动选择减少生育甚至绝育。
科学家们通过长期的观察和研究发现,一些较高等的哺乳动物在长期繁衍的过程中,为了顺应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也具有一种控制生育的本能。
譬如,在尼罗河一侧,由于树木茂盛,杂草丛生,食物丰富,母象每隔4年就可生一胎;而在尼罗河的另一侧,由于气候环境恶劣,食物来源困难,母象就相隔9年才产下一头幼象。
就连养鸡场里面的产蛋母鸡,气温、湿度只要稍微波动一点,都会影响母鸡的产蛋量,更何况是拥有高等智慧的人类呢。
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是被封印在工作、为了自己或家人温饱揾食里面的工具人,996、007都成“福报”了,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工作上,没时间社交、没时间消费,没时间谈恋爱,更别提结婚生子了。
加班文化盛行,8小时工作制就连很多体制内的工作都难以实现,残酷内卷,竞争压力,精神内耗,又要年轻人加大马力上班劳作,又要维持较低的工资收入水平,又要年轻人身强力壮繁衍新生一代劳动力红利?
天下哪儿有这么好的事。
一周只要能上4休3,虽对于缓解年轻人过重的生存生活压力,只能算是杯水车薪,但有总比没有好,至少能够至少多解放一些时间出来,用于消费、用于繁衍。
况且,贵州本来就属于西部地区,经济、文化、医疗等条件,和东部沿海、北上广深差距很大。
但是税率、退休年龄、人均预期寿命、油价、银行、高考录取机会等,在贵州,其实并没有比北上广、江浙沪等更优惠,很多甚至比东部地区还更不容易。
在贵州实行一周4天工作制,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看,道义上,是完全没问题的,效果上,大概率也不会太差。
所以,我们是支持在贵州一周4天工作制,或者弹性上班制的,现代社会,大部分的工作,其实在家soho模式,线上就能解决,没必要非要搞那么多形式,非要到办公工位才叫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