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以学生为本,你觉得该如何理解和执行?
我觉得这是一个稍微有点复杂的问题(个人意见)教育以学生为本(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首先是家庭教育。
学生在成长的过程,父母以及环境所带来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
正如俗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家中,父母不仅要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还要持“放养的”态度(此放养非彼放养),在对孩子给予关爱的精神层面营养,也要听取孩子的意见,观察和培养兴趣爱好,对孩子的童年给予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引导。
比如现在很多家长不顾孩子的喜好,强迫孩子上他们自以为“对孩子未来有帮助”的兴趣班,但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兴趣班为啥叫这个名,就是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及源源不断学习的动力。
别相信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种鬼话,只有百米才需要冲刺。
其次学校教育。
学生在学校里的任务就是学习,其中的学习方面包括学习基础知识和学习如何做人。
但是在中国的应试教育背景下(特别强调,本人没有反动思想,爱国)高考对于大多数的孩子来说它就是未来的一张通行证,只有通过这关我们才可能给自己更好的未来一张入场券,才会享受到更好的一个平台所提供的的机遇,所以,我觉得“减负”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我深知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但是同时也有很多人去抱怨自己所处的城市等级过低,却“有的人生下来就在罗马”,国家对某些打着兴趣班的幌子实则坐着补课内卷的行当相关补课机构进行严厉的打击,也是给我相对公平的竞争提供了保障!最后是社会教育,其实现在的成年人对于学生包容性挺大的,比如,视频里,学生在高铁学习累了,陌生人会将她的头靠在原本自己已经为了生计疲惫不堪的肩上。
再比如,在学生高考的那一天,出租车免费,饭免费,矿泉水免费,全市禁止鸣笛,警察的保卫,保安的护送,班主任脸上慈祥的笑容,嘴里念叨着的“没关系,很棒啊!”,你会发现,全世界都在为我们让路!谢谢陌生人让我感觉到这个世界很糟糕,但是有时候很美好。
写得不好的地方,请大家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