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方,大多数洗澡都选择去澡堂,最早出现澡堂是什么时候?
2022-09-22
215 阅读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在我的记忆中,上小学的时候,洗澡都是妈妈烧一大锅热水,倒在一个大洗澡盆里,我们姐妹几个躺在盆里泡完,互相搓洗。
等我上中学的时候,大约也就是八几年的时候,各单位就有了大规模的职工浴池了。
那时洗一次澡很便宜,也就一两块钱。
男浴室有一个很大的池子,放着热水,里面并排坐着很多人,泡好了,互相搓一搓,然后再去淋浴下面冲洗干净。
女浴室一般没有大池子,一间浴室里有很多淋浴头,一个挨着一个。
高峰的时候,每个淋浴头下面能挤两三个人。
淋透了小伙伴之间互相搓搓背,再洗洗头,淋干净,就可以啦。
等到九几年的时候,随着私人浴池的发展壮大,逐渐地有了夫妻单间,桑拿房。
也有了搓澡师,按摩师,刮痧拔罐师……;醋浴、奶浴、红酒浴……。
如今的洗浴城,高端的设施完善,有休息室,可以睡觉、住宿,也可以看电视。
桑拿房也是从温度低的到温度高的好几间。
北方为什么会有大澡堂子呢?
因为北方气候寒冷干燥,一个星期最多洗一两次澡,不像南方气候温暖湿润,出去一趟满身臭汗就得冲一冲。
在家里洗澡屋子里冷根本就泡不透,只得去大浴池洗澡,温度适宜,水量大也容易泡透。
再坐在桑拿房里蒸一蒸,多流点汗排排毒,特别舒适!在南方人的理念里,很难接受自己在别人面前一丝不挂的场面,可在我们北方人,从小就去大澡堂洗澡,这再正常不过了。
可能这就是南北方的地域文化差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