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结婚不想生小孩,属于自私吗?
我不这样认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尽管大多数女人都是结婚,然后生子,但是任何问题,落在不同人的身上,都会有不同的选择和结果。
以为每个人的遭遇不同,境遇不同,立场不同,所以做出的选择也不同。
所以我认为,如果一个女人,不愿意生孩子 ,不能狭隘的定义为自私。
我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在国家还没有放开二胎政策的时候,很多人都劝我们生二胎,说我们有着最好的条件。
原因是,我们双方的父母都是国企退休人员,四位老人都有退休金。
我儿子出生的时候,我公婆和父母都是50-55岁,头三年是我公婆照顾孩子,接着是我父母照顾,也是两年。
就这样交换着,等到孩子上了小学,四位老人就都回老家养老了。
每天放学,儿子去托管学校写作业,然后我和他爸下班去接。
我和丈夫都有稳定的工作,经济条件尚可,为什么我们两个人都不愿意生二胎,孩子他爸的原因是:自己是独生子,不认为孩子的成长一定要有个伙伴。
我的原因是:再也不想半夜起来喂奶,换尿布,我想保证一家三口的生活质量。
所以,你认为,我们的决定,主要是我,作为一个女人的决定,是自私吗?
再给你讲一个故事,我一个朋友,是公务员,现在50岁了,一直单身。
她年轻时,被感情伤害过,对婚姻没有信心。
随着年龄的增大,家长催婚,催生,亲弟弟生了两胎,她也很羡慕,还有身边领导,同事,朋友的各种质疑,劝说,议论,总之过了35岁,因为结婚和没孩子,这两件事情,她的单身生活变得不那么自在,美好了。
就在她40岁,准备领养一个孩子,作为老来的依靠,和堵住悠悠之口时,她的父亲卧床不起,弟弟下岗,一下子,她成了一家的经济支柱和精神支柱,她的存款陆续交给了医院,给爸爸看病,给妈妈买药,也陆续交换成外甥和外甥女的奶粉,书本,学费。
生活的重担,一下子,瞬间,把她的养老计划,领养孩子的计划,击落的荡然无存。
不知真相的领导,同事,朋友们,随着她年龄的增长,规劝声变成了嘲笑声,可是,只有我们了解实情的人知道,生活对她来说,能不能正常的继续下去,究竟有多难。
所以,你能说她不生孩子,不领养孩子,是自私吗?
我身边很多朋友是潮汕人,一定要生儿子,这不光是她自己的使命,更是一整个家族,三四代人交给的任务。
不夸张的说,我知道的为了生儿子,一直生女儿,生的数量最多的是11个女儿,你能想象,一个女人,整整11年,都在生孩子,养孩子,盼儿子。
其实你们有没有想过,美其名曰,儿女双全是福气,可是生孩子前,有么有问过孩子的意见,只是,我们想生个孩子,我们想要个儿子,一切都是我们,都是以自己为出发点,真的是为了孩子好吗?
真的是无私,伟大吗?
如果生出来,养不好,教不好,爱不好,是不是我们太自私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