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大多数大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课而是在看手机,985和211的学校也这样吗?
大学生上课的时候不认真听课而是看手机这是大学课堂遭遇的一个通病,不仅双非高校有连曾经的985,211现在的双一流高校都有这种情况,但是对于至少本科高校来说上课玩手机的学生是少数,多数学生还是在认真听课。
我是一名高校教师,我来谈谈这个大学生上课看手机的问题。
高职院校的情况咱不了解,所以仅是针对的本科层次的高校,本人毕业于双一流高校,曾到北京大学交流学习,现任教与某双非院校。
大学生上课玩手机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于大学之中,普通本科院校有,双一流高校也有,我们上学那会还没有智能手机,所以这个问题没有那么严重,仅有部分学生发发信息,打打游戏之类的。
现在就不一样了,智能手机实现了全部电脑功能,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很多都需要在手机上完成,想不看手机都不行。
上课玩手机这个事情,我觉得曾经某双一流高校的学生在全国的某公开课直播中就表现得非常的糟糕,学生完全忽略了这是一场面向全国高校的直播公开课,会堂里学生各种坐姿都有,有躺在椅子上的,有低着头睡觉的,更多的是玩手机的,我要是学校领导非得找到缝钻进去,实在太丢人了。
这种场景就是一场直播事故。
但是,既然高校都有这种现场,难道大学课堂真的就是这么惨不忍睹了么?
当然不是!双一流高校特别是一些名校的课堂氛围是非常好的,授课的有很多的专家学者,离开学校就没有这种机会了,对于理工科同学来说,不认真听课意味着跟不上课程。
对于那些医学生来说就更宝贵了,在门诊那里找老师是要挂专家号的。
对于更多的我们这种双非普通高校的课堂如何呢?
也是玩手机的是少数!我们掌握到的情况,多数老师都是认真的备课,如何引入,如何讲难点,如何互动,如何穿插调节课堂氛围的笑话。
凡是精心准备的课堂学生的抬头率就会比较高,玩手机的人就较少。
而那些准备不充分,只会读ppt枯燥无味的课堂,学生必然是看手机的多。
那对于青年教师来说怎样才能打造高质量的课堂呢?
1.认真备课。
很多青年教师闲麻烦不愿意做教案,或者流于形式。
没有好好研究教学内容就不能写出高质量的教案,说白了教案就是自己准备的说课内容,没有教案就不能掌控整个教学过程。
认真备课是做好课堂教学的基础,如果老师对教学内容都是云里雾里,就不能怨学生不好好听课。
相反那些知识点丰富,思路清晰,数据详实的课堂,学生光怕漏了知识点,会不停地拍照。
2.教学内容要有一定的趣味性。
以前我上思政课的过程中,就在一定的内容前面准备一些案例,笑话,或者调侃一下自己或者调侃一下主要的学生干部,把学生从走神中拉回来。
让枯燥的内容充盈生动起来,学生自然就爱听了。
3.增加课堂互动。
大学课堂不是老师的一言堂,可以让学生辅助讲一些好讲的内容,再给学生补充评论一下,即是对学生的肯定也能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再就是课堂问答互动,课后留问题,下节课让学生来回答,或者课堂随机提问,如果45分钟中间能有三次问答互动,那么这堂课基本不会失控。
青年教师在能够掌控课堂的前提下,要学会走下讲台,到学生中间去讲课,这个效果非常好,我就常用。
走到学生中讲课既让所有学生听见我讲课又杜绝了学生私下的各种小动作。
4.采取自愿交手机的形式。
现在很多高校都认识到手机对课堂的影响,在教室里挂了手机袋,任课教师应再强调一下纪律鼓励学生自动上交手机,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所以,不管是普通高校还是985,211,只要课堂教学质量上去了,玩手机的学生自然就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