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看待教师这个工作呢?

2022-09-17
61 阅读

教师就是一种职业,我从事这种职业三十多年,谈谈我的经历与感受。

我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年就考上的中师生,要说当时的感受与心情,那就是太高兴了,心情无比的激动,不是因为我选择了这个职业而高兴与激动,而是从大山里能跳出龙门,能摆脱那种贫穷而落后的农村高兴与激动。

二年多的师范生活后就被分配到家乡的镇中学任教。

当时的办公条件很差,没有办公室,学生的作业都是坐在床上改,加之我是文革时期上的中学,自己的基础知识也差,但每年的教学质量还是很好的,不是说对这份职业有多热爱,而主要是在恶劣生存环境中培训锻炼出的做事认真不服输的精神,这种精神我真的终身受益。

由于我是教初中化学,所以每年都是教毕业班。

每年升学压力大,年年都有指标,要考多少个中专中师和重点中学,所以整个教学都是非常紧张的。

以前没有双休日,星期日和节假日又要补课,一个月就只能休息一天,寒假至少补两周,署假一般补一个月左右,当时也习惯了,不觉得辛苦,这就是职业,这就是教师职业。

几十年来我的教学成绩大家还是很公认的,学生也很喜欢我幽默风趣的教学,所以我的职称评定从初级中级到副高都是顺顺利利的,最后五挡退休。

我自认为我挺适合教书的,是块教书的料,如果这辈子做其他事情可能就没那么大的成就感了,可当我后来的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认知。

我们学校退休前可以提前两年休息,于是我又去找了份事做。

朋友的引荐我又在四川法制报的一个记者站干了五年,在记者站虽没记者证,但干的是这个活。

这个工作跟教师一天只足限于学校教室就大不相同,要参加各种的会议,采访报导(由于没记者证,报导都要挂上站里有资质的记者),同时要接触不同的大小官员,经常在外吃喝应酬,逐渐也适应了人们的奉承,但毕竟是教师出身,还是很自律的,所以在这五年的工作中,口碑还是比较好的。

所以我想说的就是在教师队伍中是人材济济,他们到其它行业也是很优秀的人材。

教师是份职业也好,当事业也好,都应当受到尊重。

可能是自吹自擂吧,也就闲来无事顺手打发时间。

分享至:
管理员

小草

专注人工智能、前沿科技领域报道,致力于为读者带来最新、最深度的科技资讯。

评论 (0)

当前用户头像